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廉價航空/宿霧太平洋

國人遊玩方式的改變和自助旅行風氣開放後,許多廉價航空的接受度也日益升高。這些航空公司改變機上服務型態,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成本負擔,讓票價大幅降低,也提供旅客更多選擇。

已打開知名度的廉價航空,包括新加坡的老虎航空(Tiger AirWays)以超便宜的破盤價位,由新加坡轉飛澳洲,深受許多渡假打工族愛戴。捷星航空(Jetstar)和亞洲航空(Airasia)也都有許多航點分佈東南亞及各地。

我們這次飛往菲律賓選擇宿霧太平洋航空(CebuPacific Air)的原因,除了價位便宜之外,也由於它的訂位操作方便,只需在網路上進行。我只花不到1個小時,便把四個人各五段國內外機票訂好並刷卡付費,電子憑證列印下來後,就準備出發了。

航班密集、航點多

來自菲律賓的宿霧太平洋航空雖然列屬廉價航空,但是國內段航點綿密,提供旅客在這海島國家的連結行程規劃。除了馬尼拉、宿霧、長灘島等知名大城市每天提供十幾個班次往返,幾乎每2小時即有一航班,相當密集。

其他城市如克拉克、打拉、巴酷羅、怡朗等台灣人較不熟悉的當地重要城市,每天也都有3~5班的飛機在飛,甚至更小的城市都可經由首都馬尼拉轉機抵達,可以說是十分方便。

以宿霧太平洋的訂位網站所示,共有33個國內航行據點,以及包含台灣、香港、曼谷、上海、新加坡、大阪、雅加達、首爾等14個國際航點,幾乎遍布了整個亞洲。以飛行量來說,宿霧太平洋為菲律賓的第二大航空公司,每周提供五個航班(周一、二、四、六、日)由台北直飛馬尼拉機場第三航廈。

提早訂,促銷票價不可思議
廉價航空的產生自然是因應市場上的需要,因此不定期提供不同的促銷方案,成為公司最大的賣點。宿霧太平洋規劃出多達15種艙等採浮動價格,所以常常同一航班,今天在網路上查的和明天的價格就可能不一樣,也是告訴消費者看到便宜的價錢就得當機立斷訂位付款。

另外有早鳥方案,如提早1~3個月前訂票,都有可能訂到一千多的台北飛馬尼拉單程機票,不過這些資訊都得在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上搜尋得知,因此有計畫要去菲律賓的人,提早採取訂票作業並每天關注網站動態,說不定可以因此撿到便宜。

若是在出發前1~2周訂票的話,正常的票價單趟約為2500~3500左右,也是會隨著假期或該航班訂位狀況有所不同,但大致上都比搭乘菲律賓航空或長榮、華航等便宜許多。

凡事自己來,訂位要小心
為了要降低人力成本,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並免除旅行社代辦的佣金,來壓低票價。宿霧太平洋的機票,基本上都是要從網路上操作訂購的,而且是全英文版,因此訂票時要格外小心。

雖然操作上不算困難,但是訂購後要馬上付款,一旦確定後,不能更改日期也沒有退票價值,尤其是英文名字輸錯的話就會很麻煩,所以還是要再三謹慎確認後,再傳送出去。

宿霧太平洋雖然在台灣有代理旅行社(凱行旅行社),但是由於網路上訂票是直接向菲律賓開票,因此產生問題台灣的代理商也是愛莫能助,只能親自向馬尼拉辦公室詢問處理。

許多台灣人還是習慣傳統的方式向旅行社訂票,若行程有更改都還可請旅行社協助。由於宿霧太平這方面限制,讓許多人對網路訂票心生恐懼、望之卻步,加上一定得用信用卡網路付費,也造成了它們不得不損失部分的客群。

行李15公斤,有時連人都要站上去秤重

宿霧太平洋使用的機型為空中巴士A 319-100和A320-200,載客量皆約為150人上下,機型不大、載客量有限,因此航空公司對行李限重也十分嚴格。

不同於一般航空公司的20 公斤規定,宿霧太平洋的乘客每人僅能免費托運15公斤、手提7公斤。若有意提升行李重量,可於網路訂票時加購或至航空櫃台現場補錢,價格約為每公斤100元台幣。

另外國內班機,像我們這趟從巴酷羅飛宿霧的機型為ATR72-500,是一架有螺旋槳動力,座位為左右各兩排僅能容納70人左右的小飛機。我們在登機櫃台時還被要求提著行李連人站上去磅秤,可見整座飛機的限重是要嚴格控管的。

機上無供餐,吃飽了再上
既然是廉價航空,那就得要有類似搭乘火車或客運的心理準備,因為機上的服務幾乎是零。空中的服務人員大致上只有2~3位,僅負責飛行前安全的示範和檢查等工作。他們的穿著不同於一般航空公司的正式,POLO短衫反而是有東南亞國家一派輕鬆悠閒的感覺。

在飛機上是沒有供餐的,但等到飛行穩定後,空服員會推出餐車。賣的東西有泡麵、麵包、零食、咖啡、飲料等簡單的食物,價位適中以菲律賓披索交易較好。

另外他們也有推銷航空公司專屬紀念品的妙招,首先空服員向大家廣播要進行小遊戲,然後要求乘客誰先舉起例如護照、手機甚至奶瓶等東西,便可獲得公司小禮物。兩三回合藉此炒熱氣氛後,便推著紀念品小車開始兜售,成效相當不錯。

這又與一般乘坐飛機的印象大大不同,只見笑聲此起彼落,大家鬧哄哄的,就猶如坐在公車上一樣,十分有趣。

搭乘前的心理準備
對了,如果搭乘這類的廉價航空,就要有假日搭乘台鐵般的心理準備。誤點個一小時是家常便飯,提早半小時抵達目的地也無需驚訝。許多航站因為規模不大,所以都沒有”空橋”等設備,因此得忍受上下飛機走在炙熱平地上的不便。

因為機型小,所以艙壓高,搭乘前要避免熬夜或過度疲勞,否則耳朵承受的壓力可是會令人受不了的。機位的個人空間不算大,所以體型較大的客人可能會很辛苦,因此可提早至櫃台劃位在逃生門旁。

網路訂位時通常會建議不要進行”網路選位”這個步驟,因為很容易造成當機,只要選填至機場再劃位即可。網路印下的機票憑證也要隨身帶著,因為菲律賓安檢規定嚴格,要進入機場大廳都會被要求出示機票。

台北出發至馬尼拉的航班,是半夜01:25出發03:35抵達,馬尼拉回台北則是22:30出發00:40抵達,來回的班機時間皆非常晚,也是相當不方便的。但是想想看,最便宜只需花上1千多元,2個小時,就可到另外一個國家,這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

由於近來廉價航空的興起,讓更多的自助旅行者和觀光客,不會因為昂貴的機票考量而停滯不前,更加促進了全球網絡、地球村的概念。所以還沒有搭過廉價航空的人,有興趣可以上宿霧太平洋的官方網站看一下,說不定你會找到超便宜的機票,然後完成出國的夢想喔! http://cebupacificair.com/


雅思想要拿高分~請洽全台唯一總代理報名處 杜威遊學 abroad.dewey.com.tw
全省免付費電話:   0809-055 968 (手機可直撥,歡迎六日預約顧問諮詢
線上遊學諮詢: MSN/Mailesldewey@gmail.comSkypeabroad.dewey
更多詳細遊學資訊,歡迎索取資料!或電洽杜威專業顧問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