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菲律賓物價指數報告

許多人認為東南亞國家普遍還是貧窮,物價指數仍然十分低,但是有些國家的首都或是觀光特區,如泰國曼谷、芭達雅,菲律賓蘇比克灣、長灘島等,其實部分物品的價格都可與台灣並駕齊驅。

但是在一般地區的商店或超級市場,台灣人看到物品上的標價,眼睛還是會為之一亮的。為了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菲律賓物價狀況,針對當地交通、民生用品、食物及紀念品等,提供一下價位給大家做為參考。

要談菲律賓物價指數之前,首先要告訴大家,菲律賓披索與台幣比約為1:0.7,簡單來說就是菲律賓價錢乘以0.7就是台幣的價位囉!如100披索的麥當勞套餐,換算台幣只要70元。

交通部分

菲律賓主要的交通工具為吉普尼Jeepney,它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所留下的吉普車改裝的,一般差不多可容納10個人同時乘坐,起價為7披索,然後依照增加區段再加價,乘坐時不需擔心,車廂內都有專門收錢及招呼的人員。

另外一種為Tricycle,是由類似野狼機車旁邊加裝座位,車廂裡面可坐一個,機車後面又可坐一個,所以會有Tricycle(三人輪車)之稱,價位依距離計算,區域到區域之間約20~30披索左右。還有一種叫Pedicab是人力腳踏車,這些都屬於議價型的,上車前記得講好價錢喔!

至於計程車算是當地的高級交通工具,只有觀光客較常使用,一般民眾是負擔不起的。許多計程車擋風玻璃上會貼著METER TESTED的字樣,代表碼表已驗過,上車前還是要注意司機是否有確實使用碼表喔!

正常跳表是從30披索開始,然後依路程每次2.5元往上跳,10分鐘的車程約50~70披索左右,不過他們可是會相當期待著等著你給他們小費喔。(我也有請計程車幫我下車問路,他說要加收服務費50披索的經驗) 。

民生用品

因為飛往菲律賓的便宜機票時常會有重量限制,例如宿霧太平洋只接受每人15公斤,因此許多日常用品都會到當地再買,於是這些物品的價格指標就顯得相當重要。

國際知名品牌的洗髮精、沐浴乳在台灣買可能要150左右,在菲律賓也是差不多這個價位,但是匯率換算後就足足打了七折。個人盥洗用品如牙刷牙膏、乳液、防曬油、毛巾等,也差不多是這個概念。這些用品都是可以在大型shopping mall裡的超級市場找到。

而且你如果走進便利商店,常常會發現許多小包分裝的民生用品,幾乎清一色都是美國貨的縮小版。走進傳統市場也會看到米油鹽醬醋等調味品,也是有小包分裝的。這種文化顯示菲律賓人不願意砸錢在高價的用品上,小包裝價格便宜剛好合乎所求,這對短期停留的觀光客來說,不也是一大福音。

走到shopping mall裡的連鎖服飾商店,尤其是運動品牌等,價格並不會比台灣便宜太多。電話的使用不算太難,只要先買一張SIM卡裝入台灣帶過去的手機,然後再買儲值卡,有100、300、500披索等不一的價格,簡單儲值後,網內互打跟台灣一樣很便宜,傳簡訊每通也只要花上1披索。

食物
再來講到最重要的食物部分,常常拿來做為物價指標的就是可口可樂了,在超級市場的375cc可樂一罐賣價為18~20元,如果在一般餐廳通常都是25元。麥當勞或肯德基的套餐約為100元,連鎖速食店Jollibee的價位較低,可花上80元點一份漢堡薯條可樂套餐。

商店街麵包也很便宜,一般尺寸的奶油麵包為10元左右,小的餐包為每個2元,換算台幣不到1.5元,這在台灣是絕對找不到的。一條土司約20元披索,牛奶家庭號約100元,進口起司類的商品價格卻出乎意料的貴,一包十片裝的竟要150披索。

針對人們出外的好朋友─泡麵,價格就參差不一,日韓進口的約為20~30元之間,但當地品牌的有便宜到一包7塊錢的,口味也相當多樣化,另外這邊還流行一種小包袋裝飲料,只要5~6元即可帶走。

我特別去看了一下生鮮蔬果區,結球高麗菜一棵要將近90元,胡蘿蔔三根包裝要70元,都算是非常貴的,可能一般居民不會到超市買蔬菜,都是在傳統市場解決的吧。

醬料的部分,較大的超級市場其實都有亞洲食物區,包含金蘭醬油、牛頭牌沙茶醬、烏醋、蠔油都不難找到,價位稍比本土自製的貴了一些,但是如果身處異鄉,相信這些東西,都會勾起你思念故鄉媽媽味道的情感。

紀念品

回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添購紀念品了。一般都建議至大賣場的超市買,較受歡迎的有木瓜香皂Papaya Soap和木瓜乳液Papaya Lotion,香皂價位不一介於20~80披索,乳液則是100披索左右。

芒果乾每包50~60披索,綜合水果糖30~40披索,香蕉乾、鳳梨乾約25披索,這些都是比較多人選擇做為伴手禮的。有許多的土產餅乾和爆米花之類的,也是相當具有人氣的。

最後補充提一下,部分飛往菲律賓的廉價航空公司沒有提供餐點,所以如果在飛機上想補充一些點心,泡麵和麵包的價位都是60~80元左右,咖啡一杯要80~100元,所以建議要先換點小額菲幣在身上,才不至於讓空姐找不開錢。

以上很多都是在超級市場裡面的價位,至於傳統市場和街頭攤販,這次就沒有多花時間加以考察,我想還是等我訓練好與攤販們溝通的勇氣,並加上強健無堅不摧的鐵胃後,再來跟他們一探究竟好了!



雅思想要拿高分~請洽全台唯一總代理報名處 杜威遊學 abroad.dewey.com.tw
全省免付費電話:   0809-055 968 (手機可直撥,歡迎六日預約顧問諮詢
線上遊學諮詢: MSN/Mailesldewey@gmail.comSkypeabroad.dewey
更多詳細遊學資訊,歡迎索取資料!或電洽杜威專業顧問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