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托福(TOEFL)、雅思(IELTS)...等出國英文考試解惑特輯!01

留學、遊學前可參加的相關國際考試介紹


新制電腦化托福成績與舊式對照
在美國幾乎所有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留學生,都需要提供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成績,TOEFL是證明學生英語能力足以應付大學的學習,目前在北美洲至少2400所大學學院規定要有TOEFL成績才能申請。
美國TOEFL留學考試電腦化,從2000年10月起在台灣實施,最大的變革是從一年祇有7次固定的考試日期,更改為每星期一到星期五及每個月第三星期六都可以應試,方便學生選擇,而且快速知道自己的考試成績。
在考試題目方面的另一項新創舉,聽力與文法結構等部分電腦會跟據學生的英文能力出題目,電腦會先出一道中等難度的題目,如果學生答對了,則下一道考題難度會再提高,若學生答錯了,則下一道考題難度會降低。

托福新制度電腦化測驗:聽力、文法結構、寫作、閱讀等四個項目

【新舊制托福考試比較表 】
 新制網路(iBT)電腦測驗托福(CBT)紙筆測驗托福(PBT)
項目聽、說、讀、寫聽力、文法結構、
閱讀、寫作
聽力、文法結構
閱讀、寫作
時間4小時3.5小時3小時
總分0-120分0-300分0-677分
聽力
【時間】 60-90分鐘
【分數】 0~30分
【題型】
四~六篇演講或討論,每篇長3~5分鐘,並包含6個問題。
二~三篇對話,每篇長3分鐘,並包含5個問題。
【比較】
聽力內容較長。
新試題測量對話者的說話態度,目的或動機。
【時間】40-60分鐘
【分數】0~30分
【題型】
11-17篇短篇交談,每篇交談後會有一個問題。
【時間】 30-40分鐘
【分數】31~68分
【題型】
三~四篇簡短談話,每篇長約60-90秒,後接著3-5題題目。
二~三篇長篇對話,每篇長60-90秒,每篇對話有3-5個問題。
30-40短篇對話,每則對談約5-15秒,每篇皆有一個題目接連著談話。
口說
【時間】20分鐘
【分數】0~4級再經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1】
共6題,兩組獨立的考題,考生須直接回答與主題相關的問題或表達自己觀點。
【題型2】
兩組根據閱讀與聽力回答的考題,要求考生先閱讀一段約45秒的短文,之後短文畫面消失,並播放一段與短文相關的對話,最後考生必須根據短文及聽力片段回答相關問題,考生有30秒準備時間然後在1分鐘內回答問題。
【題型3】
兩組根據聽力回答的考題,要求考生聽一段校園對話或演講再回答問題,有20秒的準備時間,但需在1分鐘內回答。
閱讀
【時間】 60-100分鐘
【分數】 0~30分
【題型】
3-5篇學術性的閱讀文章,每篇約700字,著重於比較與因果關係的分析,每段閱讀文章包含12-14個問題。
【和舊托福的差別】
增加複查修改功能,可回到前面的文章修改答案問題。
新托福要求考生將文章分類、總結、歸納成表格問題。
【時間】70-90分鐘
【分數】 0~30分
【題型】
4-5篇學術性的文章,每篇約250-350字,並包含11個問題。
【時間】 55分鐘
【分數】 31~67分
【題型】
5篇學術性的文章,每篇約250-350字,並包含10個問題。
寫作
【時間】 50分鐘
【分數】0~5級,再經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1】
1組獨立考題,要求考生在30分鐘內,完成300字以上之短文。
【題型2】
1篇寫作題,考生閱讀1篇文章,5分鐘後文章消失再播放一段相關的課堂演講,考生需要根據此文章及演講中的正反論述作出客觀的總結,字數在150-225,在寫作時,文章會重新顯示在螢幕上。
【和舊托福的差別】
新增綜合技巧題型,且只能打字完成。
【時間】30分鐘
【分數】
0~6級,再與文法結構合併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
只有1組獨立考題,要求學生在30分鐘內就特定主題闡述自己的觀點,完成300字以上之短文 。(可選擇電腦打字或是手寫文章。)
【時間】 30分鐘
【分數】
0~6級,與總成績分開計算。
【題型】
只有1組獨立考題,要求學生在30分鐘內就特定主題闡述自己的觀點,只能使用手寫的方式完成。
文法結構
【時間】15-20分鐘
【分數】
與寫作合併換算為0~30總分
【題型】
以選擇題為主,共20-25題。
【時間】25分鐘
【分數】 31~68分
【題型】
選擇題為主,共40題。
做筆記可以不可不可
電腦適性測驗聽力與文法結構採電腦適性測驗,題目難度視作答者程度而定,答對下一題難度會增加,答錯則相反,但閱讀與寫作無適性測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