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台灣英文落後十年 觀念落後能力不足


台灣英文落後十年 觀念落後能力不足

    根據求職網站針對20~40歲、平均學歷大學畢業之族群進行一項「亞洲職場競爭力」調查,多達1/3受訪人認為自己輸給日本、新加坡、香港居於第四,而韓國以一股直起窮追的氣勢排名第五,其中更有高達80%的人認為,「英文能力」是在職場能否勝出的主要條件。

    端看台灣近幾年的教育環境,雖然歷經教改,廢除聯考、開放教科書等制度,但學生學習壓力不減反增,學習英文更像多頭馬車不知何去何從。孩子的英文程度就像陀螺一樣達到某個程度後就開始原地打轉。

    比較其他亞洲國家的學習方式,日本小學生早在十年前就開始學英文,沒有「非美籍老師不可」的迷思,將英文學習當作第二專長能力在培養。不需要雙語學校加持、沒有五花八門的教材,就連外國人聽不懂的「日式英文」也不重要,憑著字彙量多、拼音強,日本人在學習英文上仍然充滿自信。

    而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韓國學生「過洋水」這件事儼然成為全民運動,政府對大學生出國念書也提供相當的條件補助和獎學金支援,民間與團體更在近幾年將觸角延伸至太平洋海上唯一以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菲律賓,廣設語言學校,作為韓國人進軍歐、美求學的跳板國家。

    反觀台灣,填鴨式學習的舊思維套在英文上,一樣在乎文法、考試內容,而忽略說話能力與聽力的練習。即使出國遊、留學,「會寫不會說、會看聽不懂」一樣困擾著台灣學生。

    沒有發音問題、更有地理位置之便利,台灣人其實佔盡優勢,卻不知道該如何把握。台灣的生活水平即將邁入下一世紀,然而語言學習不進則退,在和鄰近國家相較之下,學習英文的觀念和能力反而是倒退十年的。

------------ 加菲貓轉載自台中新聞網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也有上述的窘境嗎?
好康怎麼可以讓韓國人獨享! 快一起來去菲律賓學英文吧!


【菲律賓遊學小撇步】
台北旅展下殺1萬6!免抽即送機票、錄音筆和精美好禮! 宿霧太平洋航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