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菲律賓連鎖速食店

台灣人到菲律賓觀光旅遊,由於衛生條件的疑慮,對街邊小販的美食總是望之卻步,面對一般的餐館,因為文化的差異及語言的隔閡,也不太敢走進去,於是就只能往大型Shopping Mall如SM Mall或AYALA Mall覓食去了。

除了跨國際的連鎖餐飲業像麥當勞、肯德基之外,最常出現的餐廳就屬快樂蜂Jollybee、超群ChouKing、Mang INASAL烤雞店這三間了。以下就以我對餐廳的環境、菜色,以及用餐過後的感受來加以介紹,也提供前往菲律賓的旅客一些參考。


 Jollibee快樂蜂

事實上這間餐廳,我早在澳洲就曾聽到曾在菲律賓念書的韓國朋友說過,他們還戲稱他是菲律賓的便宜麥當勞。我們一到馬尼拉,路途中就不斷看到Jollybee的招牌,果然是勢力浩大。

Jollibee創辦人陳覺中是一個中國窮廚師之子,1975年在菲律賓開創事業,先期賣冰淇淋然後轉賣西方漢堡,經過幾年的努力,以便宜的價位和迎合當地人口味的餐點,打敗許多國際連鎖餐廳。

整個集團包含Jollibee、格林威治比薩、大磨坊法式速食、超群中式快餐,佔了菲律賓速食連鎖餐飲業市場高達65%。1993年股票上市後,更在全球砸下龐大資金,開設了1200家以上速食店面。

挾帶著這麼龐大聲望及勢力,該是來檢驗一下它菜單的時候了。此時會發現,琳瑯滿目的圖示版裡,炸雞、薯條、可樂是一定有的,但竟然還發現義大利麵還有拉麵,而大部分的套餐竟然是搭配白飯,令人覺得相當奇怪。

原來陳覺中針對菲律賓人喜歡的口味,不侷限西方食物,反而把許多創意加諸其中。例如當地人喜歡酸甜口味,就在漢堡裡加上鳳梨,早餐推出龍眼豬肉香腸和大蒜的炒飯,晚上則有蜂蜜牛排飯及芒果口味的甜食。

我花了100元披索(約台幣70元),點了一份炸雞腿配上義大利麵的套餐,附有一杯相當具有熱帶風味的鳳梨汁。另外雙層漢堡加蛋、薯條、可樂套餐只要79元披索,換算台幣只要五十幾元算是很便宜的了。

口味呢?果然偏甜!大體上不算難吃,但是分量有點少,鳳梨汁也有點清淡,所以也只能算及格邊緣。不過這我眼中普普的餐廳,確是各大分店人滿為患,每櫃檯前都大排長龍,果然這口味是受到菲律賓人歡迎的。

來到了菲律賓,當你每天都看到Jollibee的醒目招牌和花俏的廣告,包準你會無法抗拒,不過花上麥當勞一半的價錢來一嘗究竟,應該也是算值得的。


 超群ChouKing中式快餐
當你在菲律賓看到中式料理的連鎖店,很難不駐足仔細端詳一下裡面到底所賣何物,而醒目的紅色招牌還有”超群”兩個中國字,真有一股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超群也是陳覺中”快樂蜂”旗下的產業之一,分店在街頭出現的數量也不輸給Jollibee,全菲有200多家店面。眾所皆知,中式餐要做成味道、品質一致的速食,是要比西式餐困難許多,所以超群花了許多精力在成品加工及份量規格上。

菜單上可見的有包子、燒賣、春捲、牛肉麵、炒麵、炒飯等想得到的中式餐點應有盡有。飯後甜點類也有布丁、西米露,尤其是Halo-halo冰,特產椰奶與紫芋頭冰淇淋,色彩鮮艷令人無法抗拒。

我這次點了酸甜豬肉配廣東炒麵套餐,一樣也是酸甜口味明顯,但菜色稍嫌單調肉的分量也有點少,尤其是平常我們辦桌用來擺盤的蝦餅,竟然也是一道主要的配菜,實在令人失望,平均價位也是約100披索,70台幣左右。

對於在國外長期念書的學生,這中式料理倒是可以多多少少一解思鄉情愁,所以也就別太過挑剔了,我是沒有高人指點,所以可能點了不好吃的套餐,說不定它的燒賣、春捲,會有名符其實”超群”的滋味呢!


 Mang INASAL烤雞店
這家店的名氣和數量雖然沒有快樂蜂和超群那麼大,但是每每路過的客人很容易被它的海報給吸引,油亮的烤雞和充滿南洋風味的店內擺設,直覺來到菲律賓就一定要吃一下這道地的美食,感受一下南洋氣氛。

這家店菜色的選擇其實不多,主要就是搭配烤雞腿、雞翅或雞肉串的套餐。套餐皆附有用荷葉包裹的白飯,陣陣的荷葉香從一打開來就濃郁地飄來。此時才發現,餐盤上怎麼沒有提供刀叉呢?而且店內隨處可見洗手台,且排著長龍,這時才解開了我的疑惑。

原來這個餐廳的用餐方式是要用手吃的,果然非常忠於傳統。店員看我猶豫,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刀叉,他們也可以提供,我故作鎮定地說我可以用手吃沒問題,心裡卻有萬般的惶恐。

還好這位店員沒有離我太遠,所以我就直接問他吃的方法。這裡是不分左右手的,皆可以用來進食,首先將小金桔擠在雞腿上或者是小碟子,然後旁邊有醬油、醋、辣椒等調味料,依照個人口味使用。

然後將荷葉上的飯,先用手捏成小丸狀再送入口中,雞腿肉則是如吃手扒雞般可盡情享用。真是不得不稱讚這雞肉肉質的細嫩和多汁,烤得微焦的外皮也有一股醬油焦香味,厚重濃郁的口感配上清爽的荷葉白飯,簡直就是絕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店內的氣氛刻意營造有點昏黃,就像在夜市裡用餐一樣的感受。服務人員相當親切,並會指導第一次上門的觀光客如和點餐及食用,令人感到相當窩心。套餐價位大約100披索,台幣70元,份量也不算多,可外帶當消夜吃。














雅思想要拿高分~請洽全台唯一總代理報名處 杜威遊學 abroad.dewey.com.tw
全省免付費電話:   0809-055 968 (手機可直撥,歡迎六日預約顧問諮詢
線上遊學諮詢: MSN/Mailesldewey@gmail.comSkypeabroad.dewey
更多詳細遊學資訊,歡迎索取資料!或電洽杜威專業顧問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